熱門文章

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一年.-3:「那麼,本來的家呢?」:謝安琪《第二個家》


謝安琪《第二個家》


一個香港歌手,無論在本地市場如何成功,自己志向與唱片公司要求,總催生國語唱片以求打進龐大得多的內地和海外市場,就算是被推舉成當今樂壇本土文化代表的謝安琪也難破例。以往都有些歌曲改成國語版本試探,2009初趕演唱會檔期的《Yelling》後,預算年底會是流傳多時之國語唱片,卻再來一張粵語大碟《Slowness》。要經過寂靜一年到2010年末,其他華語地區大多數樂迷才藉《第二個家》認識這「港女之聲」,常駐製作人周博賢也退位給多位台灣高手參與,目標市場相當明確。

說來,特別之處除是謝安琪首張國語專輯,也是她第一張正式以中文命名的唱片,只是名字讓人唏噓。眾所周知這一年間,四大唱片公司跟壟斷一方的電視台,就版權與錢銀問題鬧出很大風波,首當其衝就是身先士卒亮相他台的謝安琪,被大台抵制出鏡,再遭敵對唱片公司旗下印刷媒體連串中傷,缺乏曝光率之餘僅得負面新聞流傳,就算當選傑青對音樂事業和形象都無大幫助。《囍帖街》使她成為新一代天后、最受注目巨星,《Yelling》與《Slowness》不多叫好也不太叫座延續不到聲勢,2010差不多無任何建樹,爭鬥平息了湧向她的餘波仍不絕,就連原來的追隨者也或悲觀或離去,在香港樂壇沒多少人試過跌得如此急如此傷。

叫《第二個家》,彷彿就是失意於本來屬於自己的市場,唯有出走找新落腳點再出發,而偏向台灣只帶來更多聯想,因為對香港歌手而言寶島有著雙重意義:成功歌手視之為進軍海外的跳板,特別以前內地市場未及現今開放仍難進入時,另方面在本土沒起色也往往被安排到台灣發展,白點說是被放逐過海找尋最後機會。見她這兩年境況,很難不假設是後者。應該沒有人想過,香港樂壇也會出現一個啟發大家「別跟大財團作對」、「勿得罪有錢人」的另類教材,草根代言謝安琪既言教亦身教,除了音樂連自身都收社會教育之效。(苦笑中)

雖然香港背靠祖國,用台灣班底做主力卻可能是個正確策略,因為台式流行曲清新感性在多地都得人心,更重要邀得當紅的蘇打綠和徐佳瑩、李焯雄等大牌相助,香港方面除周博賢與現在的常客Cousin Fung還有方大同,已具一定號召力。精心計算下大眾需求的台式元素如聽得舒暢的chamber pop、小品民歌和清新搖滾一應俱全,幕後名單也是個質素保證,牌面上萬無一失,卻硬是差點味道。疑問是歌手是否適合這路線?

《The First Day》後經歷產子氣胸,也值進入新藝寶/環球音樂路向出現偏差之始,還有隨盛名而來的龐大工作量導致操勞,無論那個是或不是原因,不爭事實有二:曾因超凡唱功獲度身訂造近年難度最高挑戰歌《我歌故我在》並且遊刃有餘,如今反成了走音常客;以前雄厚有力的嗓子彷彿疲累了不夠力不夠氣,在《拉闊變奏廳》尤其明顯。老Kay迷不悅的除了音樂方向日趨大路,還有這聲音的轉變,大家愛戴是喪婆式隨心吶喊,如今不造作也太矯揉。按道理新歌該很適合這種聲線,合起來卻稍欠理想,明顯缺乏是張力,《脆弱》最後的複聲部對唱得脆弱是一例,很多時候唱不出需要的氣勢或柔情,兩年前《那碗粥》的謝安琪活脫是另一個孫燕姿,這兒只找得到生氣未足的孫燕姿,有感空洞。

非一無可取,聽得到國語發音咬字進步了,運氣和高音也比上兩作穩定,勿強求可回到全盛期狀態就好。創作組花足工夫並無欺場,歌曲識別性強,部份確是作者個性風采蓋過歌手,亦有配合得宜相輝映的時候。來自蘇打綠之一快一慢、青峰《再見》與史俊威《我想》就抓得住發揮歌手的要訣,事實證明找來蘇打綠製作十分明智。喜歡上作《藝伎回憶錄》,想必會對《蘭花指》抱相同好感,曲詞的徐子崴、徐子淳兄弟是本作難得之內地元素,搶耳中國風加入名京劇男旦李玉剛是神來之筆,主角自己也唱得出色彩來。最得人心應是《愛情預購》,唯一周博賢主理曲目,會聯想到出道之初的《開卷快樂》,同樣找來本地實力派爵士樂手演出,發現謝安琪唱這種輕爵士也不錯。

談到周博賢,不禁再唏噓。伯樂身份合作多年,周謝二人已成香港樂壇不可替代的唱作伙伴,關係密切至不可分割。分開了會如何?《第二個家》是一例。了無Kay味的不止音樂,詞更讓人失望,以情題論文筆措辭欠驚喜,特別斟酌只會慨嘆交異地人填詞弊多於利,有理由相信作詞的台灣朋友事前對歌手認識不足亦無意深究,結果除《晚睡早起》和音樂頒獎禮主題曲《拾年》找得著那份生活感覺,和《蘭花指》帶點訴今昔文化氣息,其他無值得細味再回味的亮點。可能國語訶不是周氏專長致此局面,現予人印象這唱片是僱傭式或採購式製作,不顧及歌手所需,而計算好能在大巿獲益的情況下外判創作,可是最少歌詞方面可花多些心機,定一個能突顯歌手定位的大方向吧?

雖稱港,以往大部份歌曲題材放諸四海皆適宜,像《愁人節》為貧民發聲,和《私隱線》投訴公交乘客對著電話高談闊妄顧他人,就不過份地道或小眾,那個地方的人都有共鳴會心微笑,同時未至於太難想太難寫。這種不流於情塔俗套的市井式嬉笑怒罵,正是「港女天后」謝安琪和「樂壇長毛」周博賢引人入勝之道,《第二個家》方針卻是用最平平無奇、最不突出的方法,向海外朋友介紹這位香港最獨特、最具個性和地方色彩的歌手,就失去了應有的意義。

《第二個家》底線是張不錯的台式流行唱片,整體質素比好些內地和台灣唱片更高,但僅止於此,站在追隨者角度,則跟《Slowness》一樣,目的是招攬新聽眾多於表達真我。香港版尚有兩首年度難求的廣東新歌,可是同樣是為他多於為我衍生,電視主題曲《大愛感動》中規中矩,廣告歌《狂想曲》打著Seasons Lee招牌惜曲詞皆雞肋水平不達。

總有人喜歡聽謝安琪唱簡單情歌,看產假後最像以前的《Yelling》大眾評價卻是最低就知這種人數目不小,而今次找來的創作陣容和歌手仍優於很多人的演唱,足夠滿足大部份聽眾。不喜歡的,乾脆繼續耐心等待下一張廣東專輯罷。《第二個家》還有一個啟示,就是大家應當珍惜周博賢,對比此作跟之前幾張,立即顯出周氏創作在兩岸三地的獨特性,歌詞不會是文藝水平最高一位,中港台地區主流樂壇卻找不到同類具草根氣息與批判色彩的填詞人,只有香港獨一無二文化背景,才能誕生出這樣的奇才。曾幾何時,他和謝安琪令很多心灰意冷樂迷重新投入香港樂壇、再度留意本地流行音樂,敬希二人別因時不我與改投他方,而遺棄自己真正的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